Aug 19, 2011

【9M】[媽媽包走天涯]史上第一發: 沖繩五日遊 之行前篇


每年一定要安排個旅行的我,從沒想過這麼快就要多帶個"小人"同行了。
一切都在手忙腳亂慢慢適應新型態生活的我,正打算把"小人"委託給孩子的阿嬤,然後自己跟Mr.K逍遙個幾天,沒想到...人算不如天算,阿嬤就在出國這段時間要住院動刀。
這時零與一的抉擇讓我傷透腦筋:

不去。 我還是得獨自照顧孩子,對於阿嬤住院的瑣事一點忙也幫不上,還得勞煩家人準備三餐。

去。 挑戰有點超過我的想像,畢竟平常Mr.K和孩子聚少離多,這旅程我是輕鬆不了了。重點是,幹嘛要大老遠坐飛機出國帶小孩啊?

最後,Mr.K只問一句:我們在這種時候出國,老人家不反對吧? 不反對就去吧!我很想帶小希出去玩耶! 果然平常不帶孩子的人比較有勇氣喔:(

決定要去之後最大工程就是準備行李了。
先把孩子每天的生活流程想一遍大概就有想法了,於是我列了份清單:



食-- 奶瓶 /奶嘴夾(奶嘴用熱水沖完可用)/ 奶瓶奶嘴刷/ 清潔劑 /擠奶器 /哺乳巾 /副食品專用碗+
小湯匙/ 喝水杯/ 餅乾/ 小冰箱 +保冷劑(要託運!!)


吃最麻煩,因為我們家小希至今都只喝母奶,而我又不是全部親餵,所以要帶
的東西變得很多。當然帶消毒鍋就太over了。日本很流行奶瓶消毒液+微波消毒。
不過平常沒這樣是過,所以我打算沖沖熱水晾乾就好(反正九個多月的小希應該要開始面對這險惡的環境了)。
再來,擠奶器要不要帶最讓我猶豫了!真的"家私頭"會頓時增多耶!但是全程親餵這件事也很冒險,我也怕小希喝一喝就不喝,然後來個一、兩個小時就喝一次的把戲,這就累了。所以還是帶上吧!
(幸好有帶,這樣真的不會到哪就要配合孩子用餐時間找地方餵奶)
那...機上該怎麼餵哩? 實在不確定小希能不能適應機艙壓力,所以打算一上飛機就給孩子喝奶、睡覺。為免去奶瓶能不能上機的疑慮,我帶著哺乳巾打算直接餵。不過,往沖繩的班機非常狹小,走道兩旁各三個位置,等於夫妻之外還有個外人,其實有點辛苦。小希為了要吸ㄋㄟㄋㄟ,都得把腳蜷縮著,不是太舒服。我後來稍微側身面向窗,讓她雙腿得以伸展就好多了。這一吸,真的就可以從出發睡到著陸了!
(從日本回台時,發現寶寶的飲料是可通融登機的)
還有個實用小物值得一提。我們在沖繩會租車,所以車上的用電轉換器成了超好用的小幫手,有了它我隨時都可以在車上擠奶囉!


餅乾也不用多帶,日本超市有好多貝親、和光堂的寶寶餅乾,不會比較貴。

衣-- 8套衣服 /小外套/ 尿布25片/ 屁屁膏/ 隨身包濕紙巾/ 紗布巾(當手帕)/ 圍兜兜/  洗衣精/泳
       裝/游泳尿布
      

每天出門除了身上穿的都還是多帶一套備用衣服(有一天小希打翻綠茶就用到了)。
尿布每天估5片,不夠就在當地買就好,帶太多很佔空間。
泳裝我們後來來不及採買,到當地才買。建議要游泳的小baby也可以帶鴨子船之類的泳圈就好。不必特別準備頸圈。
飯店只賣游泳尿布,沒有泳裝,小希還是很開心。
第二次下水有泳裝啦!(本來還有鴨子船的...)

住--小被子or肚圍 / 浴巾/ MP3撥放器(放搖籃曲) /沐浴用品/ 面霜/ 身體乳 /小牙刷 /奶嘴(睡前
      用)

浴巾雖然占空間,不過真的很方便。游泳後還可以禦寒。
MP3撥放器是寶寶的助眠小幫手,可以讓她不會覺得睡到陌生的環境(小希好像到哪都好睡)。


行--推車 揹巾

推車不帶會後悔喔!到處都能推推車的日本真的是推車親善國:)

無障礙坡道到處都有。即使在沒有無障礙設施的古蹟裡,人家也會幫你想好對策:)

雜--防曬油 耳溫槍 小棉棒 脹氣膏 消毒棉片 乾洗手 蚊蟲貼片(日本不太需要) 玩具
都是些備用品, 除了防曬油之外, 幾乎都沒用到。
玩具也只帶兩樣, 因為小希一向覺得外頭的世界更好玩。

No comments: